Archive for category 时尚

《why do architects wear black》(2) 之《独立设计师装逼指南》

为毛这个段子的名字叫(2)…………在(1)写出来之前……

原因是这样子的:我本来想写一个小段子叫《why do architects wear black》的,写的中间插了一个小小小段子。可写着写着却收不了手了,tiny段子写成了tall段子,tall段子写成了grande段子,grande段子最后一发不可收拾变成的了Venti段子。(关于tall,grande和venti的名词解释请向Starbucks公共关系部咨询。)

于是干脆拉出来独立成文写一个《装逼指南》吧。至于《why do architects wear black》(1) 什么时候写出来,嗯,原则上看心情。

————————————————正文的分割线—————————————————————

去年圣诞节的时候,Tobi送了我一本奇书,叫《why do architects wear black》,中文的意思是为毛二逼建筑师喜欢扮黑超。SDC19795_thumb2

这本书实在是没有营养,就是问了一百个著名的建筑师这个特蛋疼的问题,得到了100个二逼的回答。总体来说,这是一本冷笑话集锦,垫桌角太厚,垫背太小。我严重怀疑Tobi用五分钟翻完这本书,假惺惺地转送给我。

换个角度看,后来发觉这本书做厕所读物却是一本优秀读物,无论便秘还是拉稀,总有时间读完几个二逼的回答,再想象一下这些或严肃或牛逼的建筑师看到这个蛋疼问题的便秘脸,我就能开怀大笑,菊花生风,拉地酣畅淋漓,气吞河山。

建筑师们的回答当然是稀奇古怪。(见图)

SDC19797_thumb2

“black is timeless, like architecture should be”——Meinhard von Gerkan, Germany.

GMP的老板和他建筑一样,毫无乐趣啊。

————————————————

SDC19798_thumb2

“i also wonder why everyone wear black, Nowadays, i´m trying to wear bright cokours, but today i´m all in black by accident. what a pity!!”——Toyo Ito, Tokyo

哈哈,toyo ito 悲催了。残念!

————————————————

SDC19799_thumb2

“i can´t think of anything concerning black – maybe because so many architects wear it?” ——Jacques Herzog, Basle.

Herzog兄,请你牛头对马嘴,好吗?

————————————————

SDC19800_thumb2

这Ai Weiwei 大兄弟写的,不用我翻译了吧? 可兄弟你啥意思啊?

————————————————

SDC19802_thumb2

“architects tend to wear black because they think that it avoids making a statement. Fat architects wear black because it makes them look thin.”——William Alsop, London

(大实话!鼓掌!)

————————————————

当然最多的回答是—— Holy crap……  i never wear black….

这回答,总有一种被人抓住了把柄于是面红耳赤地辩解的感觉。

好吧,我承认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但既然有这个伪命题出现,至少算是一种现象(phenomenon)吧?

于是想到了王小波的那只特立独行的猪,和豆瓣上很多以这只猪做标杆的人。和不在豆瓣上混也想拿猪做标杆的我。

————————独立设计师装逼的分割线————————

我不是传统意义上的architect,我很少有机会wear black,拿个蓝图什么的,站在工地上指点河山,也不需要在客户的面前wear black,自信满满让世界充满爱,打开一堆做的很炫的ppt,激扬文字。我的职业其实叫architecture design,讲的牛逼点就是建筑风格的领航员,大海航行靠舵手;讲的猥琐点就是冲在前面当炮灰的二逼旗手,成功了,是老板的理念,失败了,是我的失败理念。我的工作和实验室里做分析的实验员,两眼一抹黑编程的程序员,嘴皮和眼皮都上下舞动的交易员没有任何不同:宅。面对电脑。右手画图,左手撸管。

还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穿着裤衩,拖鞋上班。一件衬衫穿5天。

其实我很羡慕那些可以wear black的同行,整天精神抖擞,一副成功人士的嘴脸。我东施效颦,爱屋及乌,白天没有机会穿西装,只能晚上看电视的时候穿,配上淡蓝色的细格衬衫,和藏青色的条纹领带,并把裤脚卷起,缓缓地把脚浸入脸盆里……那一刻的感觉,叫幸福。

其实我有黑色西服。我还有黑色衬衫。我还有黑色皮鞋。我还有黑色领带。

可是我不能穿。

之前说过了,我的职业其实叫architecture designer,在这个圈子里,特立独行是有讲究的。你要是穿成architect的模样要被人笑话的,你得有一种独立的范。

独立是一个牛逼词儿。有什么独立电影,独立音乐人,独立摄影师什么的。反正一带上独立两字,立马就牛逼地金光闪闪。

所以,混我们这行的,一定要有独立设计师的范。

独立设计师的范是什么样子?

一双Vans的板鞋是必须的。NIKE的街头系列也可以。千万不能穿阿迪王,阿迪达斯也不行,就算三叶草也不行,那都是二逼小青年穿的。

皮靴也是可以的,但不能擦地铮亮。最忌雅皮范,比如尖头复古皮鞋,那是wear black的同义词。

牛仔裤要修身的,Dolce&Gabbana那种,千万不能肥裤腿的那种,肥裤腿加板鞋,再露出一截平角内裤那是玩hiphop的。二逼hiphop小青年。

牛仔裤一定要配根皮带,当然不能是皮的,那是乡镇企业家。得是编织的,最佳为撞色系,要和有一点点毛边的牛仔裤有微妙的违和感,要看似搭配失败,却又精心巧妙的赶脚。

上身夏天可以是简单的tee,但是不能是胸膛印一大图案的那种。得是一个标志,或一个slogan,得默默地传达你无声的statement。或是巧妙地表达了你去过某个二线城市的博物馆或加入过某种公益活动。当然也不能印一个巴黎铁塔在上面,也不能是“i love NY”那种。“i fucked LA” 勉强可以接受,不过那都是实习生穿的,太过张扬。当然,我说的公益tee不是“better city,better life”这种。

还有一种选择是纯色的那种,纯白或纯灰,俗称老头衫。在领口或是下边 (注意,不是胸口,注意,不是胸口!)缝有(不是印有)小小的牌子logo。这个牌子是唯一的亮点,这可有讲究了。想到CK的人先去面壁,Prada那是纯炫富,zara我估计穷逼设计师经常买,但一定会把标志撕掉,假装独立品牌。对了,关键词在这里:独立品牌。这种毫无色彩毫无图案毫无面料毫无设计在里面的三无老头衫一件要卖80欧,90欧,拼的就是比谁独立。

次选择是某些fun Sport的运动品牌的三无Tee,强调你对穿着的舒适性的重视,让搭配和时尚都是浮云。这运动品牌不能是Jack Wolfskin,不能是Columbia,不能是North Face ,在办公室里穿野外品牌是赤裸裸的装逼,装二逼。得是fun sport,类似ROXYQuiksilver的那种范。

Roxy-surfing-roxy-921872_1024_768

稍微文艺一点的,不长大胡子的设计师可以穿衬衫。白衬衫什么的配上板鞋那简直就是乡土IT范,况且都过时有个7,8年了。当然白色的亚麻衬衫不在此列。亚麻白衬衫自有一种境界,当然配板鞋不合适,最佳搭配是vans帆布鞋。黑红格经典款太过激烈,可以是蓝白格的。不过气质欠佳的设计师慎入。

格子衬衫是百搭,懒惰的独立设计师最爱。不过这格子也是挑的,单色的浅色小格子就是一写字楼小白领。撞色的小细格看上去像观光客。大格的撞色格衫正当时,但是颜色选择要慎而又慎,容易被“复古”。好在设计师基本都学过点色彩学,基本功在。

天气凉了,可以配件外套。运动装可以,但一定是urban型的,原理同tee。经典的穿法还是板鞋牛仔裤配小西装。西装要小半个号,但又不能小一个号像借来的。西装一定要是正式西装,顶多有点Jil Sander式的微小变异。千万不能是类似左边有两个口袋的时尚西装,那是乡村非主流或芒果台主持人何炅。

西装一定要配个围巾。但又不能是文艺范的围巾,跟韩国那个过气明星裴勇俊似的,“作”就一个字。围巾要粗犷,旧旧的那种,要长,要看似在脖子上胡乱地围上几圈。

配饰也很重要,脖子上就不能挂东西了,挂什么都是“金链汉子”。手链可选。戒指加分。但不能带的像拉格菲尔德似的。

眼镜通常很加分的。一个屠夫戴了副眼镜也有独立设计师的味了。(以图为证。摘自网络)

medium2_thumb2

可这眼镜也不能乱戴。戴斯文款的统统是银行职员或卖保险的。戴个Chanel或Dior都是gay设计师。gay设计师通常只在服装设计行业牛逼,做建筑设计的,gay招人打。独立建筑设计师是可以带黑框树脂眼镜。但是有镜框没镜片这种事情,通常都是90后装时尚逼做的。真正的时尚人士讲究是随意,随意了。可以推荐佐川藤井的木框眼镜,但只推荐给欧洲设计师。这款眼镜,在亚太地区太大众了。 亚洲独立牛逼设计师可以入溥仪式小圆眼镜,可参考张永和和密斯。

IMG_0487

(大喝一声:看清楚了!都是眼镜男,都是大牌。但只有中间那个张永和才是独立的范,左边这个马清运是牛逼哄哄建筑师范,右边那个欧宁是公共知识分子策展人范,细微的差别,千万别看走眼哦。 再看看他们穿的衣服的颜色和此文的标题?)

年轻一点的独立们可以入一个耳罩式耳机,有事没事就挂在脖子上,代表你对音乐的Statement。入森海Sennheiser的话你就直接败了,那是玩器材的发烧友,tech freak,死宅。那糟糕的造型设计,典型的德国乡土品牌。作为独立设计师,不但要追求音质,还要注重品牌传达的生活理念。可入魔声Monster beats,耳机可以是黑色,也可以是白色,但连接线一定要是红色的,突出设计感。脑袋闪过罗技的直接拉黑。

18623

有条件的话,纹身也是一个很重要的statement。这个纹身不能是新纹的,not professional。纹身体现是一种历史,是一种年少轻狂的过去,要有一种曾经沧海的味道,要有一种改邪归正的味道,要有一种别看老子现在是个苦逼设计师那是老子玩腻了想过普通人生活的强大的味道。就算是过往,这内容也是要追究的,这决定了你的过往是二逼还是傻逼,也决定了你现在是牛逼还是苦逼。纹个i love xxx那是傻逼百分百,纹个龙虎豹不如直接写上我来自农村。纹身一定要慎重,这个statement比Tee上的可是重要多了,图案容易笑场,不如找个金句纹在上面,要英文,就算长胖了的话,顶多是Arial变成Arial Bold而已。中文博大精深,不是你我之辈能玩的,有一个女孩……失恋后去纹身……一年后……纹身被人看见……问为何纹身……答曰被男友抛弃……所以要纹在身上提醒自己……那人问,为什么纹个“小良”,男朋友的名字叫小良吗……女孩发飚……什么小良,这是个“恨”字!

如果你是老独立的话,在手臂上隐隐约约有个不太工整的和平标志,让人立刻联系到40年前轰轰烈烈的嬉皮运动,立马有一种老子上过的马子比你见过的都多的赶脚,让众多小独立们翻身下马,跪地舔鞋膜拜。

帽子不详。缺乏研究。

对了,还有包。背剑桥包什么都是文艺青年,我们要和他们划清界限。独立们一定是要有杞人忧天的环保主义精神。所以——“Freitag”邮差包。没有别的选择。

IMG_2497

交通工具首选自行车,那是一种拉阔时代(lifestyle)。可以是downhill或fixed gear(死飞现在正当时),不能是买菜车或bmx。偶尔用滑板和自行车交替上班的加分。

summer-outfit-hat-streetstyle-fixed-gear-single-speed

(死飞)

so, 这就是独立设计师的Dress Code,一定要在这个Range中哦,增一分则太多,减一分则太少。一定要仔细研读的我的指南,揣摩我的details。

这就是独立设计师与众不同特立独行的地方,“独立”范的开始。

敬请资深装逼范斧正!

37条评论

复古风

未来主义慢慢地软了下去,而复古风如同高潮般阵阵涌来。

没准过几天夜摊上“老鼠爱大米”的卡带还没来得及撤掉,Vintage这个单词就印上了15块钱的老头衫。

zara-june-2010-lookbook-070610-2 zara-june-2010-lookbook-070610-13

(zara 2010 lookbook)

说建筑或汽车什么的太深奥,服装永远是时尚潮流最直观的风向标,反应灵敏,直观大方,老少皆宜,深入浅出。否则,为啥服装设计不叫Clothing Design,而叫“潮设计”:Fashion Design(英语)和Mode-Design(德语)呢?咋搞建筑的就不能潮一潮呢?

说到潮流,也不用搞票票装逼看Channel的发布会,去贴拉格菲尔德的臭脸。随便搞本Zara的产品目录就可以了。人家Zara多牛啊,大牌新品一发布,没几天就给你搞个山寨版的,发货还特快,没准赶在大牌之前上市呢(联邦快递咋不雇Zara做形象代表啊?多正面哪?),还特便宜(民工也有性生活的权利,劳动人民也有爱美的权利),对时尚的把握绝对精准。以前老段子说央企拿地价格不用自己计算,跟着潘石屹加50万就得了。这里把握自己够不够潮也不用买一堆的《Vogue》,《Elle》,翻翻Zara免费的catalog就可以了。

说这复古风吧,H.J.以人生的阅历总结出一个经验:时尚的风潮总是有轮回的,设计师又不是神,就拿那点微薄的奶粉钱还想给你整个火星服来?干累了偷懒翻出以前的东东改改颜色就交稿了。别的设计师不干了,都是交一张图拿一块钱的,凭啥您就可以扯扯烂污就能睡大觉,俺拼死拼活熊猫眼水肿腿呢?老子也有以前的东东……于是,这以前的东东就又流行了……当然它有一个很璀璨的名字:Vintage/复古。

当然上面这个段子是H.J.意淫而已,卡尔.拉格菲尔德和马克.雅克布可不是拿H.J.这点牙缝钱的。这复古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这个轮回和经济的轮回是密切相关的。

看看世界历史,这复古风的流行一直是跟着大萧条的。说来也简单,经济萧条了,可支配收入少了,没钱买新衣服了,咋办泥?有搞头的人就翻出塞在衣柜最底层的准备捐给红十字会的衣服,换换搭配就自己穿了,就是复古了。经济萧条首当其冲的就是那些不对社会产生任何剩余价值的艺术工作者们(饭要吃伐?衣服要穿伐?甚至生理的需求也不能省啊!(所以小姐这个职业永远不会灭绝类),什么最能灭?墙上挂的破画儿……),所以艺术工作者有了上顿没下顿,而这帮人最有搞头……无所事事就翻翻旧衣服。咱普通人忙啊,大萧条也忙,没空翻《瑞丽》,也没钱看走秀,看看身边的艺术工作者都复古了,艺术家多有品!咱跟风肯定没错,于是就复古风了……

就像H.J.,穷的叮当响还一心想装B,买不起正常的自行车就去跳蚤市场花50文搞了一辆破二八,除了铃不响啥都响,逢人就说,我在孜孜不倦滴,诲人不倦滴引导复古风潮,你看,多好,既省钱了,又装B了……

我得儿意地笑,我得儿意地笑……

留下评论

视觉系的课外练习-optical illusion

视觉系的特点除了看到美女会两眼发直之外,还可以是:写博客无关内容有没有营养,关键是排版好不好看。

好吧,我承认我是视觉系的。 这篇博客将是我所有文章里最没有营养的。

————————————————————————

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 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 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 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上二本与半卉一十士廿卞广下厂下广卞廿士十一卉半与本二上旦,看不懂的是你显示器有问题。

————————————————————————

汉字本身就是一个艺术,你若不服我就揍你!

对,我就是这么无聊!

3条评论

每个女人只能萝莉那么两年而每个男人都能大叔很长很长时间

001ec94a03ec0bbbb26207 k200772121042

O my brother! 我今天第一次知道奈良美智(Nara Yoshitomo)是个男人……而且是个59年生的老男人!!!!!

很多事情,还是不要太打听滴为好……

八过他画的这几个萝莉大家都很眼熟了吧……

::关于奈良美智http://baike.baidu.com/view/251146.htm

一条评论

大牌总是好的!

就算你是生自宁海,长自宁海的老农民,你也大概知道谁是马克.雅可布(Marc Jacobs)吧?没有?ok,就算你不鸟外国人名,“路易威登”还没听过的话我就要打你了。
Jacobs是路易威登的艺术总监,一个长的老好看的屁精老男人。
 
这段时间他设计了几件tee,兄弟我看来不咋样嘛。印了几个人头,写了几个英文字 i pay my taxes, i want my rights,也忒简单了点吧,就华丽丽地到处上设计杂志的新闻,被人追捧。
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让我停止联想上海公园里晨练的大妈身上那件农贸市场里批发过来的印有米老鼠或是小鹿斑比的质朴tee,或是北京天桥上提着鸟笼踢着拖鞋带着墨镜的哥们身上那件前面印着bie li wo, 后面印着fan zhe na! 的装逼tee。
 
 
哎,为什么大牌设计师随便扒拉两下就被无限量吹捧,而我们小牌设计师偶尔要搞些跟意境相关的玩意儿就被客户批判不够富丽堂皇呢?
 
卅年媳妇熬成婆,算一算,俺还有27年要熬。。。。。。。
sorry,我妈喊我回家吃饭了。。。。。。

2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