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吴和小顾》未删节版

前言:这是我在朋友跨年婚礼上的一段祝词。录了下来,放在优酷上,在婚礼现场播放,算是kind of surprise吧。婚礼上,有些话就不能太放肆,也不能太罗嗦(你知道我的,罗嗦是一种无法治愈的病),就有了5分钟限时抢购精简版。现在婚礼过了,就放出大尺度无码未删节导演加长版 (妈的,我又罗嗦了……)。写给别人——也写给自己。

有道是:

你问我怕什么
怕不能遇见你

——《牡丹亭外》

————————————————————————————————————

序:

有人告诉我,

有一天,

会有个人走进你的生活,

并让你明白

为什么你和其他人都没有结果。

————————————————————————————————————

吴方浩老师年长我十几岁又是道上混的前辈。按理说,和前辈称兄道弟交朋友是大不敬,上海话说是要吃剁栗子的。可这前辈相当潮,大叔的躯体正太的心,整天一顶鸭舌帽装上海小开,还疯狂上微博开心网,流行歌曲可以update到方大同卢广仲。(嗯,我还停留在陶喆周杰伦这水平)。所以,他公司里的小兄弟们当面叫吴总,背后叫老吴。

老吴是上海土著。上海话开的比国语好,笑中含刀。号称嗜杀上海设计市场,阅人无数,黑白通吃,颇有当年黄金荣杜月笙的遗范。从外资公司设计总监位置退下来后张罗了自己的公司——Wintop Design。

这一套,有当我偶像的潜质。我上个偶像是郑智化,就是那个残腿唱歌的,都好多年前的事儿了,所以我一直在犹豫要不要收了他做我偶像。

小顾是他那店的合伙人,二当家,前老板女友,现老板娘。年龄和我相仿,青春玉女。长相清纯可人,干事雷厉风行,百炼成钢绕指柔,也是那种萝莉脸,纯爷们心的主。

————————————————————————————————————

我对这对神仙情侣神雕侠侣煞是羡慕。

我一天工作8小时加上通常加2个小时的班,回到家的时候,老婆有时就睡了,而第二天她日出而作的时候我必定还在流着哈喇子做春梦。所以一天见我的同事10个小时,见我老婆2个小时。相聚的时光是美好而又短暂的,吃个饭看个片片时间就biu地过去了。加上我和老婆从事的行业实在没有丁点交集,平时相互蔑视相互攻击相互吐槽较多,于是存同求异,剩下的共同话题只剩下对和平的祈祷,对宇宙起源的探讨,对欧亚政治体系异同点的看法,和对人类未来的展望。

所以我很羡慕有无尽共同语言的人,比如老吴和小顾,上班的时候可以谈工作,下班的时候可以谈工作,床上的时候可以谈工作,早上还可以你一边刷牙我一边蹲马桶一起谈工作,那可以多么促进心灵的沟通,相互对灵魂的了解啊!

————————————————————————————————————

我对婚姻一直持有保留的赞同。婚姻是一张多么贵重的卖身契啊,人家工作合同还一年一年地延呢,为啥结婚登记处只有终身合同的范本?

你凭什么在见到一个人的第一眼还不知道她睡觉会不会打呼噜磨牙的时候就能说,我能爱她一辈子? 方舟子说,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

以前党组织要收了你,必先观察你。这点上,我认为中国共产党是严肃的,是认真的,是先进的。我一表哥,从高中起就被观察了,一直观察到工作8年后,才受到主子的恩宠,光荣地加入伟大的我党。11年时间,观察个克隆人都出来了,诺贝尔都拿了好几个了,你看,就这一月交几块党费不干任何正事的事儿,都要观察个几年,那婚姻这涉及到资源重新分配,并每天早上用一把牙刷让口腔细菌互通有无的大事,怎么能不需要观察几十年?

你组装一台模块化的汽车要多久?而你认识一个功能程序复杂并毫无模块可言的枕边人要多久?

可就算是你的她或他被你扒了个精光翻了个底朝天,从肉体到灵魂都像党组织观察你一样观察了透彻,可你了解你自己吗?

作为一个设计师,我有时会拿着精心炮制的PPT,在开场白的时候神秘兮兮地对客户说:福特说过,你问一个没有见过汽车的客户有什么需求的话,他会告诉你一匹更快的马。各位,你了解你内心的需求吗?

————————————————————————————————————

我向来不赞成人类在很年轻的时候结婚,那时候心智还未成熟,对爱情的信仰不够坚定,或是挫折还不够多,不足以让你珍惜眼前人。

不是有个笑话说,每个女人应该感谢他男人的前女友,每一次失败的恋爱,都把这个男人打造地更完美,更体贴女人。

虽说是笑话,但不无道理。

我同样不赞成在恋爱很短的时候结婚。婚姻是个不可退货,如假不换的东西。婚姻就是一个霸王条款。所以,在签这个霸王条款的之前,我们总是希望有段足够长的试用期。

可喜可贺的是,老吴和小顾在工作中你中有我,在生活中我中有你的态度不亚于预备党员之间的相互考察,让我深深地相信,他们对对方心灵的了解,已经超越了医科学院的毕业生对骨骼标本的了解。

老吴和小顾是生活上的挚友,革命中的战友。

所以,当我像党组织发展党员一样观察你们的时候,我真的相信爱情,相信婚姻了。一个有预谋,有组织,有计划的婚姻,才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婚姻!

有一天我和老吴去宁波出差,共住酒店一间,当我从浴室里出来,和老吴赤裸相见,彼此都掩饰不住尴尬的时候,我终于脱口而出,老吴,侬可以和小顾结婚了。

你们把自己锻炼了这么多年,就是要在一个恰当的时候,鼓起足够的勇气,把自己最优秀的那一刻,献给对方。

————————————————————————————————————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说起恩爱这两个字,是先有恩,再有爱。婚姻,本不是一味的交换或索取,而是一个互相帮助,互相恩惠对方的过程,你为我张开挡雨的翅膀,我是你心灵温暖的臂膀。

我还想说的是,婚礼,不是童话故事圆满的大结局,而正是生活艺术的开场白。从今天起,你们要用心地去经营这份爱情,给它浇浇水,除除草,才能让它枝繁叶茂,茁壮成长。你们要用心地去经营这份爱情,就像你们经营你们的公司一样,这是个终身为之奋斗的事业,不能有丝毫松懈。

如果你能活到90岁的话,有一个人将在你以后人生的道路里和你相处五六十年,远远超过了你们的父母和孩子,和其他任何人。朋友的话,谈不拢就可以一拍两散,而这个人,怎么能不对她好点,再对她好一点,让你们开开心心地活大半个世纪呢?这是生活,这是艺术,这是哲学!

祝你在今后的日子里,可以每天托起手中的菜刀和砧板,慢慢地放在眼前,对,左边一点,上边一点,再上边一点,刚刚到眉毛的高度,对,就这样! (看不懂啊?笨,是举案齐眉啦!)

其实你们好幸运,可以事业爱情一起经营,一举两得,事半功倍,一分耕耘,两套收获,一套正本,一套副本。

就像北京科技馆那个DNA飞天雕塑一样,怎么说来着?对,螺旋形上升!

祝你们爱情和事业

像这对X和Y染色体,

沿着Z轴

螺旋形上升!

clip_image001

老吴和小顾,我和我老婆都是苦哈哈的穷人,在你们的庆典上,没有办法上演直升机空降贺礼的戏码。你知道我对不花钱的事一向相当起劲,那我们就送你这个手势吧,你知道的,这是英语聋哑人专用的手语“love”的意思,我知道你们不哈美,不过木有办法,中国手语“爱”是一个磋来搓去的动作,没法用静态照片来表达。

我们送你这个手语,意思不是祝你们以后的婚姻过的像个废人。而是希望你们在将来人生漫长的道路上,相互依靠相互搀扶,以自身的优势帮助对方更上一层。拿萧煌奇的歌来说,就是“你是我的眼,带我穿越拥挤的人潮”。

这样,一个由你,和你,组成的完整的你们,就能眼观四路耳听八方。

又或者,假如有天你们不在一起了,也许也都能够好好地活下去,但是,缺了对方的人生,将从此不完整!

————————————————————————————————————

老吴和小顾,愿你们像电影中的

蝙蝠侠和小丑一样,

丁满和彭彭一样, 杰克和露丝一样,

佛罗多和山姆一样,

张无忌和赵敏一样,

没头脑和不高兴一样,

老吴和小顾一样,

互相

成就了对方。

如果将来生活中有困难出现的时候,请记住eagles唱的:

When we’re hungry

love will keep us alive

别以为我在瞎贫,其实我在说正事。老吴,你才四十几岁,长大后你会明白的。
http://player.youku.com/player.php/sid/XMzM3NjQ2OTg4/v.swf

(我的祝词声讯版)

  1. #1 by Beya on 2012-01-01 - 3:00 上午

    杀猪嫂现身!!!!有汤唯范儿。。。。

    先去爬梯 肥来再拜读。。。

    • #2 by huhaijie on 2012-01-01 - 10:57 上午

      爬梯,趴踢。。。。我想了好久才知道是什么意思。

  2. #3 by 印月 on 2012-01-01 - 4:37 上午

    正在趴踢,除了开头哪不一样了?

    • #4 by huhaijie on 2012-01-01 - 10:56 上午

      明显字数少了一半了,大量阉割版啊。

  3. #5 by W J on 2012-01-01 - 11:52 上午

    新年快乐 :)

    佩服你写着写着就能写出这么多字,我基本都是提笔无语类型的,呵呵… 觉得 H .J . 很像一个笑星 😀

    • #6 by huhaijie on 2012-01-01 - 11:56 上午

      啊,搞笑啊,我怎么觉得催人泪下呢。嘻嘻。

      • #7 by W J on 2012-01-02 - 10:29 上午

        看来没人发现啊,你自己也没有发现吗?哈哈

        难道实话是让人催人泪下吗 :)

    • #8 by huhaijie on 2012-01-02 - 11:16 上午

      嘻嘻

  4. #9 by Ken G on 2012-01-01 - 8:30 下午

    听到吴农味儿的普通话,好听!

    老吴和小顾多好的一对儿啊!

    • #10 by huhaijie on 2012-01-01 - 8:32 下午

      偶的普通话是硬伤啊……

  5. #11 by Li on 2012-01-02 - 1:03 上午

    这贺词可比一点小银两珍贵多了,至少不是随便找个人操刀就能有这乐子。够欢快的。

    • #12 by huhaijie on 2012-01-02 - 11:15 上午

      金不换啊,这开嗓就开了我俩晚上。呵呵……

  6. #13 by 6 on 2012-01-02 - 6:42 下午

    挺话痨,挺煽情,挺搞,挺棒。。。
    还有这嗓子,挺脆挺好听。

    • #14 by huhaijie on 2012-01-02 - 7:41 下午

      终于有人夸嗓音好了,知“音”, 难得就就是传说中的知音吗?刹那间,老衲泪流满面……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