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吐槽(2)——像朋友一样握住你的双手

(从猫时间童鞋的评论联想到的……)

猫时间 说:

窃以为计划生育某种程度上和进化论一样,也是属于证据毫不充分的一种观点,只可惜前者更强的是倚靠暴力机构(中国政治课本语)的强制执行,逐渐让众人形成了一种似是而非的观念:中国的问题都是人口多造成的。
我小时候一直纳闷为什么犹太人那么鼓励生育,为什么天朝前30年鼓励”伟大母亲“,后30年又视人口为负担累赘,后来才明白感情自古以来p民从来都不被当“人”看待,只是劳力,只是数字,而已。。。

 

————————————————————————————————————————————————

HJ 吐槽说:

 

当宏观者在说话的时候,所有的微观者只是一堆冷冰冰的数据。

 

包括现在西方社会制度的鼻祖——那本圣经般的《Economics》。

我们把它翻译成《西方经济学》,因为我们有一本更加神奇,摧枯拉朽,包治百病的红宝书——《政治经济学》。每次看到它的时候,马克思的音容笑貌就浮现在我眼前,它侧卧在病榻上奋笔疾书,还有一个叫恩格斯的,gay情无限地送钱送药,嘘寒问暖。我把他们想象成梁山伯和祝英台,而老师偏偏说是阶级友谊。

而在《西方经济学》里,亚当斯密和保罗萨缪尔森 都没有提到任何一个带着微笑的面孔,他们自己也似乎没有什么感人事迹。

他们只是把人分为两类:

一类是抽象的,他们叫理性人( rational man),长相模糊不清,做事风格类似神明,熟读概率论,深谙博弈之道,冷酷无情,从不犯错。

还有一种具体的叫做“people”,无名无姓,甚至无脑,不解风情,只会逐利,用脚投票。颇有zombie遗风。一个杠杆下去,他们就往那边走,一个政策上来,他们又腆着脸皮呼啦啦地又过来了。

对于通篇《Economics》没有出现过一个类似李雷和韩梅梅的名字,我深表遗憾。

人口政策也就这么一回事。你看不到宏观者温情的一面。

当我们在抨击天朝无耻的计划生育政策时,你看到欧美的政策制定者在干什么了么?

当西方世界人口出生率低于死亡率的时候,他们告诉你一个拥有2,5个孩子是幸福的家庭。我一直不能理解我们如何让家庭有2,5个孩子,是强制连体婴么?

他们也赤裸裸地说,按照人口负增长的趋势,将来的税收将无法弥补现有的退休金缺口。这意思是,20年后,我们缺少12,2%的壮劳力,无法从他们手里征税,而社会上又有这么一批付了37,8年养老保险本该81,3岁挂了的老不死们由于医疗的进步活到了82,9岁。

It´s all your fault. Your Country Needs You!

want u

他们把这个叫西方统计学,完全无视我们温馨感人的生活。

他们在把你们当种猪一般,用食物(family allowance)来诱惑你交配生育的时候,像朋友一般握住你的双手了么?

特别悲哀的是,前天,我身边有个妈妈,看到她16岁的女儿意外怀孕,却没有堕胎权的时候那种绝望感,你们像朋友一般握住她的双手了么?

 

当天朝通过经济杠杆调节人口总数的时候,欧美也在用经济杠杆调节。

一个是对额外出生的人口罚款。一个是对额外出生的人口奖励。

都是钱,都是利诱,都把我们当做那个无名无姓,甚至无脑,不解风情,只会逐利,用脚投票的“people”。

我无意为天朝粉饰太平,可作为一个蚂蚁,我真的看不出,这两者之间,哪个更高尚,哪个更卑鄙?

 

(另:我看这篇文章,不止五毛,起码值一块吧?改天领钱去。 )

  1. #1 by Li on 2011-12-07 - 4:58 下午

    这个我要说的太多了,回头写篇完整表达下观点。

  2. #3 by 6 on 2011-12-07 - 6:01 下午

    ~赞同人口要控制,这和“怎么控制”是两个独立论题。
    ~怎么控制,有很大差别。凡事无绝对,但是基本层面的自由和权利需要保障。
    ~你提到这个没有堕胎权的事例,很有意思。一方是强迫剥夺生的权力,一方强迫剥夺不生的权力。呵呵。
    ~题外话:前段时间跟朋友就占领华尔街说起两种制度,说了这么段话:一个是用掌控权力来掌控经济利益,一个是用掌控经济通向权力,最终这权力掌控还回到经济利益。从这个角度看,2者划一。但是,方式上的区别还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衡量一个社会是否达到尽可能和谐的标准。欧美这方面,比我们聪明、进步的多。

    • #4 by huhaijie on 2011-12-07 - 9:24 下午

      归根到底,还是经济。按照你的说法——直接用掌控权力来掌控经济利益不是更简单么?呵呵。
      其实在真空经济模型里还真的是这样的。只是有各种“失灵”。

      其实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真正有效的模型,毕竟,搞资本主义我们也就搞了几百年,市场在不断的调整,不断滴发展新模型,很多看上去很可行的模型都会漏掉很多参数,所以——你看看今天这世界经济形式就知道啦……
      没有方向的蚂蚁开始参拜各种神明,有人又开始把《资本论》拿出来了。
      翻开历史书,想想六千年前的埃及……历史,不是一直在轮回么?

      • #5 by 6 on 2011-12-08 - 1:01 上午

        说的其实是一件事嘛~ 呵呵。本无歧义,论的多了倒容易跑题,大体同意。

  3. #6 by W J on 2011-12-07 - 6:10 下午

    来领钱吧,9毛9 更好 😀

    • #7 by huhaijie on 2011-12-07 - 8:59 下午

      原来你是政府派来的海外政治工作指导员……:-D

      • #8 by W J on 2011-12-07 - 9:26 下午

        派来扫地的。

  4. #9 by haililiu on 2011-12-07 - 9:23 下午

    “一个是对额外出生的人口罚款。一个是对额外出生的人口奖励。”

    这个就是最根本的区别,haijie找到了怎么还不知道“哪个更高尚,哪个更卑鄙”吗?那就建议您去网上修一下免费的那个哈佛的Justice的课程吧。以前Wendy推荐过,重新思考一下什么叫Justice。

    至少前者是强制,后者是鼓励。一个负面,一个正面;一个黑,一个白。黑白分明的事情有什么不明白呢?

    • #10 by huhaijie on 2011-12-07 - 9:30 下午

      我还在奋笔疾书地看你前面大段的回复呢 🙂
      你动作快啊……

      那个哈佛的Justice的课程还真一直没看,你倒提醒了我。得真的去看看了。

      罚款不是强制。也是一种经济调节手段。我有很多在广东的同学都生多胎的,按照他们的说法,不就几个钱么?
      等等,我找到自己的漏洞了: 这样一来,生育权只对富人开放了……

    • #11 by huhaijie on 2011-12-07 - 9:34 下午

      那税收也是强制的,到底是黑的,还是白的呢?

      我们把超生罚款改成“后代税”行么?

    • #12 by SDD on 2011-12-08 - 4:50 上午

      華麗麗 說的這段 我也不是很明白

      這是什麼邏輯? 可否 解析一下

      • #13 by haililiu on 2011-12-08 - 4:06 下午

        好吧,这么说好不好:

        罚款,是不是一种惩罚?你在深圳生了,你必须交20万才能上户口。注意这个关键字,必须。这就叫强制措施。

        奖励,无论是Child care credit, 牛奶金还是什么,只是一种鼓励措施。你愿意享受这个,就生,你不愿意就不生。这不是强制措施。

        前者相当于:你必须这样做,否则受惩罚。生不生已经不是你的权利了。
        后者相当于:希望你这么做,做了有奖励。生不生还都是你的权利,只是可以有更多的奖励。

        不知道大家更喜欢生活在哪一种管理环境里呢?

        再说深点,haijie那个问题很好,如果改称税呢?对的,无论是罚款还是税还是奖励,都叫调节措施,可背后的含义大不相同,就像能不能打孩子这个命题一样。

        先说点好玩的吧,你去餐馆买饭,买来两个包子。

        吃第一个的时候,你很香,很享受。
        吃第二个的时候,旁边跳出一个西装革履的二逼,对你说:因为你消耗了更多的粮食,可能对别人造成生存竞争的压力,你要想吃这第二个包子,必须交20万元的粮食资源税!

        你会怎么办?你会怎么想?

        先思考这个问题三天,和身边朋友多讨论一下。然后我们再接着讲。建议想下面几个问题:

        1、你认为放在你盘子里的包子是你的吗?吃不吃是你的权利吗?为什么?
        2、你认为他这个说法有道理吗?
        3、即便他的说法有道理,这个税收的额度太高吗,为什么?
        4、你质疑过他怎么得到的这20万的数字吗?

  5. #14 by Beya on 2011-12-08 - 1:09 上午

    西方社会制度的圣经 — 我一直以为是资本论(Capital) — 这个确实是马克思他老人家的。

    下面是新华词典对高尚和卑鄙的定义。

    高尚:道德水平高
    卑鄙:(语言、行为)恶劣;不道德

    你的质问句再一次虚化在道德范畴。不同国家,不同社会,不同群体,和个体的善恶标准都不相同,道德规范当然也不相同。计划生育制度,在我看来,就是一种不道德的制度。

    6说的好,一个事情的过程和结局是两个独立论题,不能因为结局相同就质疑不同的路径。我们每个人生下来结果都是死亡,可是你愿意过自由快乐有尊严的人生,还是一路被强奸致死的人生?

    • #15 by Beya on 2011-12-08 - 1:16 上午

      计划生育制度 — 不够严谨,补充,“倚靠暴力机构(中国政治课本语)的强制执行的计划生育制度”。

      • #16 by SDD on 2011-12-08 - 4:52 上午

        我只聽說過很多 強制計畫生育的故事 幾乎都是很嚇人
        我當時聽到的第一句話 多數是問對方說 你說的這是真的嗎?
        因為我實在無法相信 可以這麼作 並且是由政府出面執行
        恩~ 很不可思議

      • #17 by haililiu on 2011-12-08 - 5:11 下午

        正好给新认识的SDD朋友分享一些东西。我90年代初去做的那个调查里拍了很多照片,采访了很多人。亲历总是比听来的更真实些吧。

        一些标语贴在村口:“宁让地里多座坟,不让家里多口人!”“与绝育手术对抗,让他家破人亡!”从这些标语里就能嗅到一些比日本鬼子还狠的气息了吧。

        在当地,生完一个孩子的夫妇必须马上去公社(乡)卫生所做绝育手术(上环、结扎、粘堵等等),不管你愿意不愿意。当然了,也许某些有知识有觉悟的的精英阶层愿意配合全人类减少资源压力?可那些朴实的老百姓的想法很简单:这不是等于劁猪骟羊吗?如果我现在的孩子不幸出事故死掉了,我就绝后了啊!另外,他们朴实的心里都知道这是自己做为一个人起码的尊严!

        所以,很多人不愿意去。好莱坞大片就来了。

        乡里雇了几十个打手一样的,组成计划生育工作队。他们开着铲车、推土机、卡车浩荡开到村里。卡车是抓人用的,打手们下来后到你家里把你五花大绑押上车,送到乡卫生所,按在床上,绝了你!有些带头不配合的,甚至遭到报复性手术措施,你明白的。

        铲车是对付超生不交罚款的,或者不做绝育手术跑掉的。我在几个村子里都见到了被推土机推倒的房子。老百姓开始不敢多说。但一听我是从北京来的,悄悄把我带到家里满眼泪水地讲他们的非人遭遇……..

        有一对夫妇,不愿做结扎,跑到了蒙古。工作队来到他家把他们年迈的父母抓到了乡政府。乡政府办公室有一个喷泉的水池子,老两口就被反绑着泡在水池子里不给吃喝。直到三天后他们的孩子哭着连夜从外地赶来这里交罚款!等他们来到这里时,一个老人已经脱水,泡得昏迷不醒…….

        90年代的农村,计划生育罚款已经是3万人民币一个孩子。只要你交了,孩子手续很快办好。那年正好还遇上大旱,我满眼看到的是地里的玉米都蔫黄在地。平常他们一亩地也就1000多斤玉米的收成,那时能卖300块钱。麦子也能有同样的毛收入。扣掉化肥种子水电支出,有10亩地的大家庭,一年能有1500块钱纯收入就不错了。这年头玉米绝收“只能借粮食吃了。”

        那个有名的说法也许就是那时兴起的。村里的大人吓唬孩子就说:别他娘哭了,再哭搞计划生育的就来了!

        大多数时候,工作队是不会等到你生下来的。谁要是不小心怀了二胎,都不敢再出门。因为一旦被人看到捅出去的话,工作队会马上过来抓人,送到指定地点,绑在床上做刮宫人流!有这经历的人哭诉着说:“他们那些王八蛋根本就不是人啊!都要断子绝孙!”她男人当时要拿着菜刀去乡上跟那些人“拼了”。结果被家里几个年长的叔伯兄弟给按在地上…..

        即便如此,你被流掉之后,还要被罚款3000-5000,叫做手术费。有的地方跟二胎一样罚款。这些罚款大多都只开一个盖着“计划生育工作队”大章的收据……..

        是的,他们做的就是断子绝孙的事业!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边远地区的个别现象”,估计你错了,这个地方离北京只有4小时车程!
        如果你认为这只是90年代的事情,估计你也错了,前不久还有很多地方报道类似的事件,只是离我们熟悉的iPad, Jobs, 冯唐,严歌苓等事物太远,很少落入我们视线。

        那些朴实的百姓也曾试图通过法律途径解决,“一听你是告计划生育的,就让工作队来把你抓走修理去了!还敢告状?”

        我也曾经有过这个疑问,为什么我们国家各级政府在反腐等领域做事那么不认真,单单这个计划生育做得如此卖力呢?

        后来几年后遇到了一位在地方政府部门工作的领导,隐约找到了答案。

        原来在各级领导考核指标中,有一项就是计划生育,实行一个叫“一票否决”的傻逼东西。就是说如果你辖区内超生、无证生育、绝育手术比率(这点只适用在农村)人口增长率的超过一定数字了,无论你别的工作做的多好,都可以直接定你个不合格,可以把官帽抹掉!

        呵呵,上面拍脑袋拍出一个美好宏愿,到了下面就变成对自己同胞乡亲的非人摧残!仅仅是管理体系的思考吗?在一个没有民众参与民众监督的制度里,多少事情可以这样被扭曲放大?

        而中国是一个城乡严重隔离的两重社会。城市人口与农村人口的交流很少。加上媒体过滤和审查,很少有这些报道。这些年有了互联网,逐渐才传播开了。并不奇怪为什么很多如SDD一样的朋友会问:这些是真的吗?

        是的,too hard to believe!

      • #18 by SDD on 2011-12-09 - 4:43 上午

        雖然大致跟我聽說過的沒差太多
        但是 這種ㄧ致性的故事 才真的可怕
        哀~

    • #19 by huhaijie on 2011-12-08 - 9:28 上午

      西方社会制度的圣经 怎么可能是资本论? 逻辑上就可以辩驳:《资本论》本质是反资本主义的,“资本主义必然灭亡”——于是被共产主义分子拿来做理论基础,于是才有苏联,于是才有了现在的中国。基本上可以定性为社会主义思想的起源。
      事实上,《资本论》一直褒贬不一,而辩证式而非数学模型式的撰写方式对解决实际问题意义不大。基本上在西方已经被忽视了有个五六十年了,在马克思的祖国和西方国家毫无影响力。
      去年去过马克思的故乡特里尔,很多当地人都不知道马克思故居在哪里。来参观的也只有中国游客。很惨淡的样子。
      反而在社会主义国家,倒是轰轰烈烈过一阵。至少我们大学里的《政经》或《社经》什么的,都是简化版的《资本论》。
      西方经济体制模型一直在走李嘉图——亚当斯密——保罗萨缪尔森这条经典路线。

      • #20 by Beya on 2011-12-08 - 12:21 下午

        真的吗?马克思在澳洲很有名,或者可能和我接触的群体有关?我这个年龄段的澳洲人都是在冷战期间成长的,人人都知道马克思。我的大学在社会科学研究这块享有盛名,学校里的社会主义小组很出风头。我在另一个大学学教育的时候,我们有一门课关于critical thinking的,马克思的主要理论是其中必读章节。。。

        小戈以前是共产党员(妈的我在国内申请入党三次党组织都不接受我)每个星期党组织都有开会。每年还要去一次悉尼和内边的组织一起游行。。。囧。。。

        很想知马克思在其它西方国家的待遇。。。。

      • #21 by huhaijie on 2011-12-08 - 1:39 下午

        我只能从德国的角度分析,其他国家没有长待过。
        德国由于历史原因,任何激进主义价值观都是被视为洪水猛兽,这是真正的忌讳。在希特勒问题上的忌讳比中国厉害多了。中国尽管有言禁,可是该喷的都在喷,你试试在德国讨论二战的新颖观点看看?
        06年世界杯之前,德国都不敢提“爱国”两个字,连祖国“vaterland”这个字都是白色恐怖。
        马克思主义在德国一直以来和斯大林联系在一起。而斯大林,除了二战,还有东德,柏林墙,查理的边防站……你懂的。
        我在法兰克福大学上过经济史,400多页的书,关于《资本论》就特么一页匆匆带过,结论还是——空想主义。盖棺定论了。
        总而言之:在德国。马克思问题不是是非功过的问题,而是完全被媒体忽略了。(也许是刻意的?)和几个大学同学讨论过,他们都听说过马克思和资本论,也仅此而以,再多,就不知道了。

        也许德国的政治空气没有澳美那么自由吧?也许是看着别人乐呵比较容易。

        更深层地来讲,德国二战后上从来没有过自由资本主义时期过,一直以来走的是国家资本主义的道路(学术上被称为第三条道路)。这点,和澳洲也许也是有显著不同的,我猜。我对澳洲不太了解,贝老师请扫盲。

  6. #22 by Beya on 2011-12-08 - 1:10 上午

    另外,处女座强迫症,可以把图截一下吗?那个半边的图看得好难受。

    • #23 by Beya on 2011-12-08 - 2:24 上午

      哦 不是你的错 是因为我上班偷偷上网把窗口开得很小 全屏才能看全图 fusion这个设计一点儿都不fusion啊!!!!

    • #24 by huhaijie on 2011-12-08 - 9:31 上午

      处女座强迫症患者严重表示:本人的排版方式在1366×768分辨率及以上已经很完美了,无需压力。呵呵。

  7. #25 by YY on 2011-12-08 - 1:09 下午

    右边这张图在电影《邻家女孩》里有看到过,非常深刻的印象。

    • #26 by huhaijie on 2011-12-08 - 1:13 下午

      这是美国历史上非常著名的一张征兵宣传画,可以股沟一下 “i want you”。被无数次PS成各种各样的。
      在《美国队长》也出现过。
      这个一个非常典型的美国式爱国主义的范本。

    • #27 by haililiu on 2011-12-08 - 5:47 下午

      现在常被用在1-4月的报税季,写成“I
      want your dollars!”

      也有那个“房租太他妈贵党”把它改成“The rent is too damn high!”

  8. #28 by Beya on 2011-12-09 - 12:40 上午

    资源掠夺啊,人口控制什么的,今天我上班路上在想这个问题,脑袋里突然冒出一个人名:希特勒。。。。。HJ同学德味浓重了。哈哈哈。

    • #29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10:42 上午

      德味,fusion,布拉沃, complex。 这是beya你的写照啊!

  9. #30 by Beya on 2011-12-09 - 1:35 上午

    “马克思问题不是是非功过的问题,而是完全被媒体忽略了。(也许是刻意的?)“
    — 我同意你括号里的问号。我的大学好友来自德国移民家庭(二战以后),生于澳洲,长于澳洲。他不会说德语,我问过他原因,他说从小他爸妈就禁止他们学。他爸妈说一口口音浓重的英文,在子女面前也从来不说德语。来自这样的家庭背景,可想而知他对自己的德裔身份非常敏感。年轻轻轻就留了个山羊胡,他的原话是可以遮盖住自己明显的“German feature”.

    德国和日本这两个民族的战后反思很让我感触。具体到这么一个移民家庭,都以自己祖国的历史为耻。而日本的年轻一代,对这场战争一无所知。

    同理,东德的那段历史,也许是他们不想提,不愿提的,连带马克思。

    澳大利亚是一个只有200年历史的移民国家。只要往上追朔两到三代,你就会发现大多数家庭都是二战后的欧亚移民家庭,并不是我曾经认为的“罪犯的后代”。

    民主政治体制(democracy)和美国大体相同:都是联邦系统(联邦政府和州政府),都有两院组成的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所有法例必须通过议会两院。全民选举。

    不同的是:美国是共和制,澳大利亚是君主立宪制。选举方面,美国总统是由人民直接选举产生。澳大利亚的民众投票决定各党在议会的席位,多者胜,赢得多数席位的党的领袖自动当选总理。如果主要两党席位相同(这个情况在去年出现过,称为悬浮议会–Hung Parliament),这个时候由澳洲总督决定谁做总理。总督由英国女王直接任命。

    人文方面更不同的是,我以为,因为澳洲如此年轻,它没有很深刻的阶级观念。又因为移民众多,在社会包容性这块,它做的很好。我必须说,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是在留学以后彻底转变了的。这些所见所谓所经历让我看到个体的不同,接受理解和欣赏这种不同,更坦然地做我自己,所以更开心。

    • #31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10:47 上午

      感谢贝老师答疑。 一次与贝老师深度德味交流(温馨感人)。

      其实每个在90或00年代出出国的,每个人都有一种世界观的震聩感吧?

      所以才会有贝老师那贴的激烈讨论。

  10. #32 by enjilarlar on 2011-12-09 - 11:24 上午

    由衷地感叹一声:豆瓣上的童鞋全跑到这里来了。
    本人不阐述,不解释,不争论,不辩白,只讲我的观点和认识。
    1、计划生育制度不能真正解决人口问题。
    2、强迫他人计划生育是侵犯人权。
    3、那些被强制打掉的胎儿不仅仅是一团肉,而是不幸夭折的生命,就算法律不肯将人的权利赋予他,但父母已将感情赋予了他。
    4、所谓控制人口是为了更合理的分配资源,是保证现存者的利益,这番话请给被计划掉的孩子们去讲,看他们是否同意。当然,他们连“人”都不算,自是无法表态。那就请杨支柱教授为他们代言,我挺杨教授。
    5、认真思考一下,就会发现,这根本不是生孩子这么简单的问题。既然是基本国策,管得又是民女的生产,它在出台前和实施后征求过民女的意见吗?你不能因为裆中央有枪,就直接干涉人家裆里面的事情。想想那些因强制结扎而导致不举的可怜男人吧。人家不要孩子这个副产品还不行吗,怎么连人家办正事的快乐享受也给剥夺了?这绝不是笑话,不信自己去谷歌。

    • #33 by enjilarlar on 2011-12-09 - 11:32 上午

      另外,强烈反对博主先审核后发布的留言策略,这也是一种网络审查。如果你想让人畅所欲言,请关闭这一设定。如果你只想和好友小范围的讨论,请把正文加密。如果担心垃圾评论,请安装插件。如果害怕流氓骂街,那算了,我就是流氓。请将此条一并发出,并希望下次已取消限制。

      • #34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11:53 上午

        拉拉兄,审核不是我本意,这是WP默认设置的,我不知道如何取消。求教程。
        我不是资深WPer。

        我不怕流氓,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观点,我只是怕你在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带有情绪,对人不对事了。

    • #35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11:44 上午

      拉拉兄,由于我不怎么上豆瓣,我不知道“豆瓣上”的context是怎么。介绍一下吧,我也可以反省一下。
      我有必要再澄清一下我的观点:
      1.我反对以暴力手段执行计划生育。
      2.我支持计划生育——可能我理解的计划生育和国内实施的计划生育有不一致的地方。我主张以经济方式来调节人口出生率——类似以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调节经济。
      3. 如果强调有出生权的话,那么是否有节育权? 如果我们在强调人权的话,是否有猪权牛权羊权,我们是否可以杀死其他动物来保证我们的生存权?我们是否有权把自己的生命高于其他生物?

      • #36 by haililiu on 2011-12-09 - 3:43 下午

        Haijie看了你的3,我彻底被震撼了。这条本来该是2。

      • #37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4:06 下午

        海狸哥,我提出的问题是: 人类的道德标准是否有矛盾感?

        比如定义一个不该谋杀的生命定义是什么?
        如果堕胎是不道德的,如果为什么使用避孕措施是道德的?(很多基督教徒认为避孕是对上帝安排的亵渎,对自然性的亵渎。)你们避孕吗?我们想过精子和卵子的感受吗?
        如果胎儿和精子的区别在于他大脑已经发育了,那么猪的大脑也发育了,为什么我们在吃猪肉的同时在谈堕胎的不道德呢,我们想过猪的感受吗?

        为什么西方人在大吃牛肉 的时候指责中国人吃狗肉呢?他们想过牛的感受吗?

        同样,当一个母亲在有了胎儿之后很痛苦,他不想有这个亲情而请求堕胎的时候,到底谁的意志有优先权呢?(母亲还是政府?)

        (我只提出问题,谈谈逻辑问题,不代表我对堕胎有倾向性的观点)

      • #38 by enjilarlar on 2011-12-09 - 7:00 下午

        孩子在谁肚子里由谁作主。这好比租房子,要不要将房客扫地出门,当然该由房东说了算,而不是城管说了算。

      • #39 by haililiu on 2011-12-10 - 4:08 上午

        Haijie请不要还没说清包子呢又跳到馒头,刚要说馒头您又谈到黄瓜。我都不知道在跟谁谈什么了。

        现在只说你那个3。你有生育权,也有节育权,但不该有节别人育的权,明白了吗?

      • #40 by huhaijie on 2011-12-10 - 10:46 下午

        海狸兄,拉拉兄,我看了你们的回复,我总结了一下:你们很明确地表明了:一个母亲有生育权,也有堕胎权,因为母亲是房东,拥有绝对的私有财产权,别人是不能干涉的。
        我的理解正确么?
        很可惜,你们的观点在我生活的德国(别的国家不知道)从法律上不被认同了,他们很明确的告诉你这个母亲是没有堕胎权的。
        还有你们要小心了,当心有人对你们道德追杀。我看很多WP上的童鞋在堕胎问题上没有你们这么宽容。

        还有海狸兄,我这里讲的问题,我怎么感觉和我的博文主题丝丝入扣,首尾呼应,承上启下,的呀?我感觉没有离题啊?
        我都说了,一个社会是强迫别人不能生,一个社会是强迫别人不能不生,半斤八两,可有个社会说自己是文明社会,说别人是野蛮社会。(我现在在说思维方式,不是说执行手段,关于你看到的那些不人道的事情,我也是说都是畜生畜生畜生,不要误解我的意思。)
        你那个包子问题,我明天写。你不是说3天么。

        请求你们再看一遍我的博文。我整个文章通篇都在讲一个逻辑问题,从来都没有提过我的价值观,为毛你们都认为我是党和人民派来打入敌人内部的英雄?

    • #41 by huhaijie on 2011-12-09 - 12:02 下午

      我相信这个WP审核的问题,很多童鞋都有困扰吧? 为什么要针对我呢?
      真心求教程。

      • #42 by enjilarlar on 2011-12-09 - 7:01 下午

        设置——讨论,取消管理员审核。

      • #43 by huhaijie on 2011-12-10 - 10:45 下午

        谢谢拉拉教程。done。

    • #44 by haililiu on 2011-12-10 - 4:21 上午

      拉拉的point很闪光。关键字国策!中国真的有很多二逼分不清别人和自己,觉得自己可以替别人的JJ做主,自己觉得好别人也该觉得好,别人的东西就是自己的东西,别人没有脑袋所以都应当让他这个精英做主,本来一个傻逼脑袋里出来的东西楞说是"国策"。这些人是不是心智不全呢?

      • #45 by haililiu on 2011-12-10 - 4:24 上午

        尤其不要脸的是还开会学习自我安慰说我真的代表你们,俗称三个代表。

  1. 90年代初我所看到的计划生育 « 名字随着心情变:冰棍一样的生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