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髦的中国人

我们中国人向来都是很紧跟潮流,与时俱进的。

别跟我来欧美范这一套,在“流行”一词上,我们中华民族笑傲江湖,秒杀一切。

 

———————————  中国风   ——————————————

如果是杭州人都会知道一个本地单词——杭儿风。说的是杭州人很跟风,什么东西流行了,大家都一拥而上。

这“风”字煞是传神。

风这东西,来的快,去的也快,来时飞沙走石,去时无影无踪。像极了杭州人的本性。

05年的时候流行香辣蟹,几乎找不到饭店不做香辣蟹的,搞的整个地球的螃蟹差点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后来,突然冒出了个“土家菜”,于是全杭州的香辣蟹特约厨师瞬间集体摇身一变成了乡下上来的土菜师傅。只要有打土菜招牌的饭店一定是车水马龙应接不暇鞠躬尽瘁日理万鸡。而香辣蟹呢,在一秒钟内人间蒸发,从地球消失,你再提这三个字,看看杭州人茫然的脸,真心觉得自己土,让人觉得一切有关香辣蟹的传说都是一场游戏一场梦,我在梦中不愿醒来。

杭州人太特么骄傲,无知地以为自己很特别。闭关自守的让人很心碎。

其实没杭儿风这回事,放眼宇宙,哪轮的上你们杭州人说话?真要论风,现在特流行的一个字怎么说来着?对, ——“中国风”。

中国人特爱干“跟风”这回事。

从很久很久以前的古代起,中国人民就在潮流的刀尖上摇曳生姿鸾歌凤舞。有《后汉书》为证:

吴王好剑客,百姓多创瘢;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死。

这几句诗我们可以看出2个血淋淋的事实:

1.流行都是牛逼的人引导的。牛逼的人放一个屁后来也流行了。

2.人民群众跟风跟的异常坚决,短,平,快,狠,不惜以生命做代价。

 

—————————  全民保健的年代  ————-————————

扯远了。历史不好说,不是我干的。历史课本我不信,坊间野史不能信,美帝的中国史我不敢信。只能扯扯当代史,数落数落大家耳熟能详的流行史。

从49年到文革后,中国流行过很多很多东西,当然,那个时候,是集体主义的年代,只要上头说什么,就肯定流行什么,颇有魏晋遗风。这个我们就不讲了。我们讲讲民间的。

中国有段时间挺缺医少药的。什么?现在也是吗?

但中国人却乐观自信,以偏方治病。

1967年的时候,发生了一件流行史上要载入史册的流行——打鸡血。如果鸡也有历史,也能拍电影的话,那一年的中国人肯定是《吸血人》系列电影的猪脚,并被翻拍100遍。那个时候,打鸡血的功效应该是跟现在吃脑白金一样,至少人家都是这么说的。

那乡镇卫生所每天排队的人啊,就像现在排队买Ipad一样。

于是中国民间进入了一个全民流行偏方的纪元。

后来官方来辟谣了……

后来打鸡血这词又开始流行了……

b525a14c2f6b7982a4bf4e56d9d11e03

鸡血疗法被辟谣后,中国人民又找到一个新的精神寄托:气功疗法。

这气功疗法更神奇,不需要资源,成本,场地。不对,场地是需要的,因为:一练就是万人同练。根据历史记载,那浩浩荡荡的场面,胜过国庆阅兵。

特别是不断有人在练的过程中跳起来说,咦,我的病好了!咦,我的肿瘤不见了!这心理暗示忒特么厉害了,人人觉得自己内心春潮涌动,不能自己,欲仙欲死。

后来,上边一看,卧槽,人这么多,三人以上集会就是违宪啊,这该违宪多少次啊,赶紧组织人民日报评论员辟谣。

后来,这气功就悲催地被定义为伪科学了。

上边的话,好像民间不怎么待见。加上中华民族热爱健康,急于脱掉东亚病夫的帽子心情急切,一个气功倒下,千万个xx功站了起来。

我有深刻印象的有笑功:

之缘有好事之徒在报纸上发表豆腐干文章,说笑一笑,十年少,就被更加好事之徒煞有其事地排练成笑功。

朴素的劳动人民是很善良的,他们很容易轻信别人,就像他们现在相信脑白金包治百病,没病防病一样。

几百人在公园里集体突然之间仰天长笑,那架势,绝对惊天地泣鬼神,冬雷震震夏雨雪。

2377

笑功之后迎来了香功的春天:号称玄奘法师,道济法师都练过。人还是那波人,公园还是那个公园,不知为什么,就突然换枪头了。

每个练的人都说练着练着身上就“香汗连连,异香扑鼻”,我总觉得这应该是中毒的症状,赶快灌肠排毒才是正道……

DJAO06-A50806162000_4ce9ca11a360e

香功大红大紫了也不久,后来,就出了那个什么“轮子功”(你懂的),

搞得中央震怒,后来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流行是时代的关键词————————————

中国式的时髦有两个特点:

一是有全民参与性。中国人向来有力争上游的革命精神,连街坊走在时代的浪尖上,俺们怎么能甘落人后呢?

二是快速,说红就红,说撤就撤,绝不拖泥带水。

05年全中国人民疯狂地看“超女”,后来就没人看了,改全国人民看“非诚勿扰”了。

现在又全民追“达人秀”。

更经典的是这句话:

因为达芬奇,郭美美只火了两个星期;因为赖昌星,达芬奇只火了一个星期;因为动车,赖昌星只火了半天。

每个名词,都能和时代紧紧联系在一起,这就是中国式的时髦,让我们回忆一下下列名词吧:

恢复高考,愤怒青年,知青返城,燕舞牌收录机,喇叭裤,下海,卡拉ok,抢盐。

 

—————-CCAV范———————-

这CCAV颇有楚王的派头。别看那些港台小明星蹦跶地欢,那都是趟路子的。CCAV是才是定标杆,指哪打哪,打那红那。别看那些知识分子臭老九整天批判来批判去,人家8亿农民兄弟可是拿春晚当风向标的!

不信,看下面:

1983年李谷一凭《乡恋》走红

1984年 陈佩斯《吃面条》

1985年 董文华凭《十五的月亮》一枝独秀

1987年 费翔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1988年 毛阿敏因《思念》被认可

1989年 韦唯演唱《爱的奉献》

1990年 赵本山《相亲》

后来什么小沈阳啊刘谦就不要我说了吧?

城里人的流行不做数,只有广大乡镇的流行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春晚结束后至少让农民兄弟知道从眼花缭乱的多元流行文化中剥茧抽丝去伪存真,抓住流行的真谛。春晚后至少3个月,三线城市的音像店肯定主打春晚风。不管你服不服,我反正服了。

——————-被流行————————————

有种流行我们通常是被流行的。那就是流行中最高境界——流行歌曲。

按照现在时髦的说法就是“病毒式流行”。

一句话来解释:

1996年。当你在在街面房子的兰州拉面店吃完一碗牛肉拉面,就着店里的背景音乐不知不觉地哼着“你总是心太软,心太软,独自一个人流泪到天亮”走出店里,拐了几个路口,去那家你心仪的服装店看看有没有新货。正当你心头的乐曲还弦猶在耳的时候,服装店里的三洋喇叭还能恰到好处地接着你心头的节拍——“你无怨无悔地爱着那个人,我知道你根本没那么坚强”。

什么是“病毒式流行”?这就是“病毒式流行”,让听力正常的人无解药的被流行。

 

——————-喜新厌旧的Netizen————————————

2006年,当我还在用msn和朋友一对一聊天,偶尔看看新浪新闻和一大堆一个月更新一次的门户网站,潜伏在BBS(谁还记得这个单词否?)里做超级潜水员的时候,有人说,该Web2.0了。

一夜之间,就特么真的web2.0了。

这个Moment,你用“大步跨越”来形容简直弱爆了,最差也得用“瞬间转移”吧?一夜之间,什么校内网,人人网,开心网,豆瓣网,什么大众点评,58同城,赶集网,网易博客统统上马了。一瞬间,中国人从匆匆看客变成了统统说客。

其中最拉风的,当属09年的开心网。

这类web2.0牛逼的地方在于,你原来潜伏在web1.0时代msn,QQ上的联系人,统统都可以用一键搜索的方式,导入到你web2.0的社交网上。我一开始,每天有几个邀请的邮件,我想着这什么玩意儿啊,不睬他。直到后来,爱如潮水,每天都有十几封邀请信加上口碑相传的时候,我扛不住了,乖乖的被“中国风”牵着走了。

那年开心风刮到什么程度?居然很多人把开心网账号印在名片上,让人简直情何以堪……

不仅如此,在开心网内,咱们中国人也在拼命地追赶潮流。

一开始是没日没夜地抢车位。

突然之间,没人抢车位了。大家都去昏天暗地地偷菜了。这偷菜风刮得可真牛逼啊。不停地狙击新浪社会新闻的头条:某某半夜闹钟起来偷菜(这是我亲见的),某某情迷偷菜不顾老婆生崽,文化部要禁止偷菜游戏……新浪一定很恨吧,不停地给开心网做广告。腾讯很羡慕嫉妒,山寨了一个QQ农场。

突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就特么一下子,没人偷菜了。人人觉得偷菜是一件很傻逼的事情。我相信这个“人人”也包括半夜把自己闹起来偷菜的人人们。

那“人人”干嘛去了呢?

《艋舺》里说,“风往哪个方向吹,草就要往哪个方向倒,年轻的时候我也曾经以为自己是风,可是最后偏体鳞伤,我才知道我们原来都只是草……

后来,“人人”又争先恐后地上开心庄园,开心厨房……全然不顾开心农场朝代的伤心往事。

时光又回到了2011年。成功山寨开心网的Facebook的农民企业家马克·扎克伯格发表谬论,说什么传统社交网站是具有非常高的用户粘性的。意思是说facebook在欧美农村是人人喜欢的交际花,黏在上面的人像鼻涕一样, 甩也甩不掉。

中国人民不信邪,立马给他个下马威。

统计数据表明开心网在过去的1.5年内,用户流量跌去65%。神马“用户粘性”之类美帝霸权主义修资封的东西,中国人还是要信“中国风”!

于是“新浪微博”横空出世,大国崛起,人类已经无法阻止在中国刮微博风了。

微博本是twitter的山寨版,理论上是不让人讲废话的。twitter只能输140个字母,到中国,就变成140个汉字了,这140个汉字的信息量和140个字母比……汗……可是,对中国人来说,微博一定要具有开心网的一切功能,于是,微博既能发图,也能发视频,还有工具可以把文章转成图片的工具,这样,一篇万言书也不是问题了!哈哈哈哈。

最近我也不太上开心网,偶尔上上,发觉人气也没有以前了,反而微博上粉丝在一个劲地往上窜。我也人心不古,沉迷于微博了。(鄙视下自己先!)

2011年,中国人从全民开心的时代进入了全民微博的时代。

中国风,还是那么地纯粹。跟楚王的年代相比,人民群众跟风跟的同样坚决,短,平,快,狠。

新浪微博别得意,中国人像蝗虫一样,呼啦啦地来,又呼啦啦地去,把一切夷为平地,只剩下曾经辉煌过的网站在独自哭泣。Facebook真幸运,他被中国人英敏神武地挡在了门外。

只是,

如同黄磊唱的,

“我不知道风往哪个方向吹……”

下一场让全民集体狂欢的网路飓风,你是否已经开始孕育?

, , , , ,

  1. #1 by Beya on 2011-08-22 - 1:42 上午

    Google扬言要让Google+取代非死不可,您怎么看?

    我没开心,我没校内,我没人人,我没围脖,我土。

  2. #2 by huhaijie on 2011-08-22 - 11:27 上午

    这年头啥都没有就真心牛逼了。
    有段子为证:
    装逼的人名片上印一堆头衔,从红十字商会总经理到知名歌舞演员等等。
    牛逼的人名片上就一名字:王朔。连联系方式都不留。

    Google扬言要让Google+取代非死不可,我怎么知道会怎地?我要有这本事,早十年就买非死不可的股票,不发也一大款了。

  3. #3 by 印月 on 2011-08-30 - 6:27 下午

    史料详实,语言生动,观点发人思考。建筑师界的奇才是真心多啊!

    牛逼人要名片干吗?擦屁股啊?

    • #4 by huhaijie on 2011-08-31 - 12:21 下午

      我也不知道这些人要名骗干嘛。可这真有此事。见过几个了。

  4. #5 by Li on 2011-09-07 - 11:18 下午

    深刻。。。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