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惯性价值观——我又拿中国人说事

我下面这篇文章写了大概有7,8个月了,一直没有放到博客上的原因是不想熟悉我的伙计们误以为我突然就一下子不肤浅了不粗俗了不浮躁了而关爱我,质问我,拷打我,蹂躏我。

但是想了想还是放上来是因为政府希望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好吧,我就再次装装B给大家讲讲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

———————————-7,8个月前的分割线———————————————

 

好吧,我承认我还是一个既庸俗又麻木的小市民,对重大社会事件相对比较冷漠,对,就鲁迅老哥笔下的那坨。每当社会上演不可思议的话剧时,对中国朋友,我会大肚地表态,这是个神奇的国度,一切皆有可能。对外国朋友的,我会故作神秘地说,你猜到了故事的开始,却猜不到故事的结尾。有些事情,我觉得离我还是很远的,看看就好,我不说话。我不是艾未末(我知道我写错了,你懂的),公然与国家机器做斗争,找死。

但是,对于卢安克关闭个人博客一事,我还真的反应过激了:中国还真有恩将仇报,赤裸裸的白眼狼啊,在光天化日之下上演了一出农夫与蛇的好戏。

卢安克,德国汉堡人,从1997年至今,他在中国广西的大山过着简陋的生活,支教十余年,持续关注留守儿童的的教育问题。而2009年底央视《面对面》播出对卢安克的专访,也使得其被众多网友熟知。在广西支教10年,却在2010年因谈论“中国教育和留守儿童的话题”感受压力,卢安克关闭了博客,还可能因“没有做志愿者和教师的资格”离开中国。这是背景。

关于卢安克这个德国热血青年10几年如一日在广西边远山区支教的故事和后来被某些同志威胁并不许他继续从事教育工作这件事,不明真相的同志可以网上搜索一下相关的文章,太多了,是是非非自己去明判。

而关于卢安克这个德国热血青年10几年如一日在广西边远山区支教的动机,按照中国人的传统,一定要有各种流派的传说:有白求恩论,有热血论,有阴谋论,有表现欲论。有崇高的版本,有阴暗的版本。

——————————————————————————-

五千年来,中国人最爱犯的一个错误,就是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头上,讲的土一点,就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当然这里小人君子不是重点。

如同小时候在里弄里热衷探听别人家隐私,也热衷于为人介绍对象的王大妈,李大婶们,我们很习惯作为一个布道者,把某种理论散布给周围的群众,比如“老莫家的女儿喜欢穿很暴露的衣服,还有不三不四的人送她回来,她一定是在外边做不正经的生活。”或是“陈工和他媳妇结婚已经4年了,肚子一点都没有,肯定是不行了,哟,要是我,哪有脸还在这院子里被人戳背脊啊。”当群众基数有一定规模时,就开始把这个理论上升到“事实”,“道德”,“约定俗成”的高度,如果某人不认同这个理论,就发动群众群起攻之,灭了他。现在可能那些“王大妈”“李大婶”都已丧失话语权了,但是阴魂还是不散的,我们在社会中,或多或少地扮演了或是“王大妈”或是群众的角色。

我们从一些现象,如“穿很暴露的衣服 ”+“还有不三不四的人送她回来”得出了一个没有经过论证的,基于经验值的结论。可事实告诉我们,经验值是最不准确的,它是基于某一“个人”和在某一“时期”的经验。上述两个现象在“现在”看开根本不是问题,至少对“很多人”不是问题,老莫的女儿可能是社交名媛,陈工和他媳妇可能是要过低碳生活,要为计划生育做贡献。

同样,我们就以经验值去判断,卢安克做这件事情一定是有动机的,或者叫目的。可能是痴迷于共产国际,为无产阶级新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或者受白求恩同志和保尔柯察金同志的影响,只有这样的人生才不是碌碌无为的人生。也可能是帝国主义派来的奸细,以支教为名,偷偷勘探中国地形(google Earth被网管屏蔽了?)?或者更龌龊一点,接近无辜的中国儿童以满足他的娈童癖?

按照卢安克自己的说法可能会让很多人失望:他只是想一边种种田,一遍教教书,像陶渊明一样,“能做自己感兴趣的事”而已。

好吧,我们先假设卢安克的说法“很虚伪”,其实他内心不是这么想的。一个德国人,大老远来到陌生的国度,过着艰苦的生活,10年如1日,不为名不为利,这本身就是一件非常热血的事情,居然没有“伟大的理想”来支持他?卢安克你是在挑战中华民族的智商吗?

那他内心应该怎么样想,才是符合中国人民大众价值观的呢?

先撇去那些“勘探地形”“寻找拉登”“娈童癖”等不靠谱的阴谋论,再晾开“白求恩”“圣徒”等更具共产主义宗教狂热色彩的观点,作为一个心智成熟并平衡,并受过义务教育的普通民众(对,就是正态分布中占据中央的那波),我们的习惯性经验让我们首先是一个逻辑学家——我们相信因果论:有果必有因,卢安克的行为一定是有原因的。

然后再是一个物理学家,我们相信一个物质守恒定义,他现在过着奉献的生活,那是因为他曾经,或者是将来在另一个世界里过着索取的生活。

最后我们还是一个人类学家——人的一切行为,都是被利益驱动的。他现在的奉献,那是为了将来更大的利益。

啊哈,结论出来了,只有一种可能性,小卢同志这么低调的生活是一种深层次的炒作,为了出名,为了写书,为了保研,为了出国……

这就是我们中国人的习惯性价值观。

——————————————————————————-

我们从秦始皇统一6国后,我们也经常经历农民起义,儒家法家,攘外安内,驱虏废帝,共产共妻,批林批孔,投机倒把,共同富裕,笑贫笑娼,国进民退等大起大落的价值观的变革,我们的的价值观其实也是多变的,也是不连贯的,也是带有时代烙印的,可我们一直就不太适应多种价值观的共存现象。

在1978年之后,我们的衣服,发型,甚至性取向渐渐变得有个性了,但是我们对价值观的判读却一直停留在集体穿中山装的时代。

我们觉得对的,而且我周边的人也是这么做的,那就一定是对的。

就像中国人的新式婚礼一样,一定要上午去公园拍婚纱照,下午开车队去迎亲,晚上酒席招待,酒席后闹洞房。我虽然这辈子除了自己的,还真没参加过谁的婚礼,但这套流程却能倒背如流。

再说个中国人的装修,客厅一定是一套沙发,中心面对的一定是电视墙,卧室里面床头上,一定是夫妻的婚纱照。

这就是中国人喜欢的礼数,喜欢的程式,不走这套的话就是异类,就是叛逆。我们中的大部分人可能都没有想过,客厅,或者叫起居室,其实是一个家庭成员或和客人聚会的地方,是可以没有电视机的……(在中国,也许电视是交流的一种媒介?)

中国人,或者是亚洲人,都比较单纯。我们是相信组织的。无论这组织是国家,是单位,还是牌友,是闺蜜,符合组织价值观的行为准则是中国千八百年来立足中庸之道的不败定律。

我人生阅历较浅,只有在中国和德国长期生活过,别的国家习俗我没有发言权,我只能说,在中国,人们希望有一个社会普适性的道德理念和是非观,有一种被称为“主流生活模式”的东西,放之四海而皆准,比如“读书不好就是废物”“未婚同居是可耻的”“结婚前一定要买房”等。

而在德国,也有很多社会习俗,但更加尊重个人选择,没有人会对一个读书读了一半辍学去做修理工的人横加指责,也没有人对一对结婚10多年而没有孩子“表示同情”。当然,你要是介入别人的生活方式了,或发表自己的理论了,就会被不明真相的德国群众群起攻之,并被灭之……

而我,从思维方式上,却更加赞赏德国的方式:你可以捍卫自己的价值观,但不能把自己的价值观强加给别人。

人的生活方式的选择是没有对错的,也没有高尚和卑鄙之分。不管你理解不理解,反正你总是要尊重别人的方式和选择。在街头走过一个穿着黑丝的男人,你哈哈大骂傻逼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你就是下一个“王大妈”和“李大婶”呢?

愿我的谬论能够驱散“李大婶”们的阴魂,并希望那些支持,或反对卢安克的人,不要过分解读一个外国人的行为。他和一个梦想在普罗斯旺喝杯咖啡的你,没有价值观上的两样。

———————————完。———————————————-

 

链接:卢安克的个人博客http://jiaoyu.org/luanke/

image

  1. #1 by 华人帮华人代购 on 2011-05-16 - 11:36 上午

    非常同意版主的想法!
    就现在而言,我老家那还是这样,评论他评论你的,就不知道自己拿镜子照照,自己又是咋样!
    真的,有时放假我都懒得回家!

  2. #2 by coysting on 2011-05-17 - 3:46 上午

    集体无意识加武大郎心态。。。

  3. #3 by heidi on 2011-05-18 - 1:13 上午

    中国希望大家只要顾好挣钱养家,不要别出心裁,不要挑战不可为。相声中的捧角,在现实生活里可是大有可为,,,。。。

  4. #4 by nafalaja on 2011-07-10 - 12:46 下午

    在做不到对周围的评论视若无睹的时候,我只能选择逃避回国,逃避被评论。

发表评论

